港警去年拘示威者激增 民间斥滥权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香港警方在立法会上表示,去年在各项公众示威和集会活动中总共拘捕440人,较前年的57人大幅增加。多位议员及媒体记者质疑警方滥权,要求当局放宽对市民集会游行的限制。

港警方在去年各项公众示威集会中共拘捕440人,较前年的57人大幅增加七倍。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表示,主要是因为去年有三次大型示威活动,包括反预算案游行、六四晚会及七一游行后的集会,其中以七一游行后占最多,有231人被捕。三次行动共有29人被落案起诉,比前年多出超过4倍。立法会议员们质疑当局的做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我希望处长以后都检讨一下,需不需要逮捕这么多人,因为你最后检控并不是很多,这一点我表示关注。

曾伟雄表示,是否检控由律政司决定。其后在记者会上,多位传媒记者质疑警方滥权

香港记者:会不会汲取过去一年的经验和批评,做出一些调节,例如会不会真的在游行集会方面,相比李克强访港时宽松和弹性处理?

曾伟雄表示会汲取这些事件的经验,又宣称会尊重公民权,绝不打压示威。

民间人权阵线稍后发表声明,谴责警方过去一年多次以《公安条例》的非法集会罪名解散示威集会,并大规模拘捕示威者,明显反映“公安恶法”是当权者对游行示威、政治表达空间的有力打压工具。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