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与中钢协资料打架 暗藏玄机?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去年12月份中国的粗钢产量到底是上升的还是下降的?这涉及到国内钢铁行业产量是否已出现止跌回升的趋势这一敏感话题,对此,中共国家统计局与中钢协给出的资料显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前者资料显示环比回升1.2%,而后者资料显示下降0.5%。对此,钢铁行业内人士的看法也各不相同。那么,资料打架的背后,是否有暗藏什么玄机呢?

大陆媒体报导,据钢铁行业内部人士爆料: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国内粗钢产量5216万吨,日均产量为168.26万吨,较11月增加1.98万吨,回升 1.2%;而今年1月9日,中钢协向部分管道发布的去年12月全国粗钢产量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全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65.44万吨,比11月实际日产粗钢166.27万吨下降0.5%。

面对这截然相反的两组资料,业内人士的看法各不相同: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称:“这两个机构的资料之所以一个升,一个降,主要原因是现在整个钢铁行业正处于临界点,变化迅速,因此统计时间上的先后,对最终资料的精准有不小的影响。”

但也有若干业内人士表示:“感觉钢协的资料较为准确,更为贴近自身调研或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

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则表示,中钢协的统计样本主要是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会员单位,而统计局应该是各地方的样本,因此都不会特别精确。

更有自称在统计局工作的网友爆料说:我们这些做一线统计的人最辛苦,经常都要面对左右为难的尴尬局面。

网友称,他们辛辛苦苦跑企业调查统计出来的资料往往是通不过的。原因很简单,地方政府有关领导需要的不是来自一线的实际资料,而是能证明他们的决策正确、成绩显着的“政绩资料”;可是各级领导对“政绩资料”的把握与界定又各不相同,所以,他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地反复修改统计材料,才能把准“上面”的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