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蔡英文 塑台新选举文化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大选落幕,外界除了关心马英九接下来要面对的执政挑战,也聚焦蔡英文辞去党主席之后的民进党,能不能延续过去四年成功转型的改革路线。不可否认,这场理性、平和、务实且有风度的台湾2012大选,不仅产生了一种新选举文化、也为华人世界推动民主树立一个新的典范。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气。你可以悲伤,但是不要放弃,因为明天起来,我们要像过去四年一样的勇敢,心里充满着希望。因为,我们必须勇敢地扛起这个国家的责任,我们必须乐观地,继续为台湾这块土地打拼。 无论我们在哪个位置上,这个国家,都需要我们继续爱她、呵护她。各位亲爱的台湾人民,有一天,我们会再回来,我们不会放弃。”

蔡英文一席理智又不失感性的发言,让两岸的华人社会,在这一晚,更深刻的感受到,什么是成熟的民主。

民众:“非常有风度,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正面的方向吧。”

民众:“进步很多,起码这次选举它很安静”

青年中国执行长李恒清:“蔡英文说出心里话就是接受台湾人民的选择,接受台湾人民的选择,再过四年我们再回来,我的感觉,了不起,台湾民主进入到一个非常成熟的状态。”

承认败选,依惯例辞去党主席,大陆最大入口网站之一《网易》,以民进党讨论蔡英文去留为题,吸引不少大陆网民留言,网友要蔡英文加油,还以英文留言:“English! Add Oil!”

蔡英文的从政、参选是意外,或许连民进党都没想到,这个意外,竟然在华人社会引起广泛讨论。

广西作家荆楚:“祝福民进党他们努力吧,今年呢虽然失败了以后还有机会,就是执政了一段时间国民党他可能要暴露出来一些问题,老百姓那时候他可能要进行政党轮替,因为台湾他是一个民主政治,这个架构已经形成了”

海内外舆论认为这次台湾大选是民主的胜利,也反映了民主制度在华人社会确实可行。一场选举,由输赢决定胜负,而背后体现的价值,历史,会为他留下评价。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郭云开、刘姿吟、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