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聚餐应酬多 小心身材走样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7日电)台大医院新竹分院今天表示,今年农历年较往年早,连续假期也较往年长,再加上年前的尾牙、年后的春酒,大餐和应酬的频率非常密集,避免身材走样,最好事先预防。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营养师欧阳钟美表示,年夜饭庆团圆,许多家庭会准备代表团圆的火锅,最好是“多蔬菜、少炸物”,建议可放的食材包括萝卜、大白菜、茼蒿、香菇、芋头、南瓜、红枣等,至于油炸丸子、油豆腐、内脏类、海鲜类、鱼卵类、带皮肉类等食材,最好减量。

欧阳钟美表示,吃萝卜好彩头,冬天的萝卜甜美质细,是过年期间最佳当令食材之一,它除了是火锅的好汤底,也可以存放比较久,相当方便。

她说,若想在过年期间天天都有蔬菜吃的话,年前买些根茎类食物,例如红白萝卜、大头菜、地瓜、芋头、玉米、黄瓜、冬瓜等,而绿色蔬菜可以在前2至3天先吃,其他就可以在之后的几天慢慢煮,不用担心菜不新鲜或腐败。

欧阳钟美说,过年期间盛产的水果如柑橘、青枣、苹果等,是富含维生素C和纤维的食物,可以帮助消化改善肠胃问题,算是讨得吉利又健康。至于年糕和花生坚果等热量高,建议酌量选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