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连任 国际媒体抢发快讯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今天当选连任,这次总统大选竞争激烈,吸引全世界目光,国际主要媒体都密切关注开票结果,也不约而同聚焦这场选举对台海两岸与美国三方关系的影响。

马英九在台北时间8时10分左右宣布胜选,“这不是马英九个人胜利,这是台湾人民的胜利”,法新社、路透社和美联社等三大通讯社竞相发出快讯,以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都迅速报导马英九赢得连任。

法新社、路透社和美联社在开票作业开始后,迅速发出马英九得票领先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的消息,台北时间6时过后,路透社引述台湾电视台计票结果,率先发出马英九胜利在望的报导。

国际通讯社聚焦这次大选对两岸和美国之间关系的影响,法新社报导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大陆和美国都急切观察选举结果。

法新社说,这是因为马英九胜选连任,可能被视为他重新获得选民付托,推行既定的大陆政策,而这些政策已提升两岸交流到空前水准,并促成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定(ECFA)。

美联社解读说,马英九这次大选能够以相当差距胜出,似乎显示他改善两岸关系的愿景较能吸引选民,蔡英文虽试图激化民众对贫富差距扩大的不满,但未能收效。

路透社则指出,美国和中国大陆都将进入政权过渡时期,马英九胜选将让两强比较放心。

纽约时报报导,分析家表示,马英九连任后,与中国大陆打交道将比首任时困难,因为在取得较容易的贸易与运输方面协定后,北京可能想要处理棘手的政治议题。

彭博社(Bloomberg)报导,马英九胜选肯定了他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市场可能出现庆祝行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