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惠写婆婆 学习10堂课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2日电)由媳妇书写企业家婆婆的“宽勉人生:国际牌阿嬷给我的十堂课”,是洪建全基金会董事长简静惠书写婆婆的一本书,简静惠说,她与婆婆情同母女,45年时光织就心灵相契的婆媳缘。

“宽勉人生:国际牌阿嬷给我的十堂课”今天举行新书发表会,记者会上高龄95岁的阿嬷洪游勉,欢喜高歌闽南语歌“河边春梦”和一首日文歌,她的声音稳健、咬字清晰、音调幽美,让在场来宾惊喜不已。

包括国宝级歌仔戏大师廖琼枝、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文、政治大学讲座教授暨台湾文学研究所所长陈芳明、作家黄春明、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语文与创作系教授廖玉蕙等,都到场祝贺。

今年95岁的国际牌创办人之一洪游勉,出生2个月大时就送给别人当童养媳;13岁为了想换得自由身,学裁缝赚钱,帮养兄娶妻;20岁与洪建全结婚,从开设“太阳堂唱片行”起,帮助洪建全打造台湾知名的“国际牌”家电;她更以73岁高龄,担任“台湾松下电器”董事长,为台日合资企业的第1名女性董事长。

“宽勉人生:国际牌阿嬷给我的十堂课”是简静惠以1年的时间,书写企业家婆婆洪游勉的生命故事。她以婆婆和自己两代对婚姻、教养、事业经营的并呈与省思,流露出45年深厚动人的婆媳情缘。

45年来,简静惠贴近在婆婆洪游勉身边生活,细细观察她的言行举止,洪游勉的智慧与人格深深影响简静惠。身为企业家也是文化人的简静惠说,“阿嬷虽是古早的女人,认命安分,但她也是现代女性,积极勇敢”,简静惠认为,洪游勉就像一本一辈子读得津津有味的大书,是她学习的良范,也让她在媳妇角色中可以“认真做自己”。

95岁的洪游勉与70岁的简静惠,从日据时期跨越到现代的两个世代,她们却互相欣赏。

才晋身为婆婆的廖玉蕙表示,这本书的写作策略,堪称别具一格。不但选材得宜、文字流畅、逻辑周延且情感真挚。不但给了廖玉蕙相当的启发,同时也让才升格为新手婆婆的她获益良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