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宫与故宫策画 百件典藏在台展出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故宫博物院即将在农历年前夕推出文罗浮宫珍藏展,展出70多件来自罗浮宫,以及其他国际知名博物馆的收藏品,展品以西方神话传说为主题,除了画作也包括雕塑和工艺品,多元呈现出希腊罗马神话的精髓。

带上白色手套,工作人员一层又一层,小心翼翼打开木箱,这一件1720年,描绘众神的奥林帕斯山,接近画面中央的,就是由老鹰护驾的宙斯,而驾驶着孔雀拉的銮驾,是他的妻子朱诺,以厚厚的云层表现,是画家冯索瓦‧勒摩恩,为天花板的装饰构图。

法国代表团及策展顾问刘俊兰:“其实它让我们看到当时,很多举足轻重的画家们,他们如何去诠释神话,让我们更能够进一步去了解,十七或十八世纪的法国艺坛是如何。”

另外,在1755年出土的古文物,史诗缪思‧卡莉欧普壁画,她是思想创作的文艺女神,也是天帝宙斯和记忆女神的女儿,拿破仑也将此送给妻子约瑟芬,作为礼物。不过,湿壁画的真迹,却是第一次来台展出。

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我们讲谬斯的话,九位谬斯,那这个当时在火山爆发,留下来的八幅,保存的非常好。(在)湿壁画的这个本身的风格,也就由这八件我们可以有一个,非常完备的去认识,这一个早期的绘画。”

罗浮宫雕塑部研究总监Mrs. Isabelle Leroy-Jay LEMAISTRE:“这展览就是特别为台湾观众所筹画的,也是第一次在亚洲展。”

这些典藏之作,是台湾故宫博物院与巴黎罗浮宫,共同策划,汇集全球知名博物馆一百件的展品,馆方也透露,展品总投保金额,超过台币33亿,除了画作,还包括雕塑等工艺品,希望让民众从多元的角度,认识西方古希腊的文化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