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访陆 为奥巴马连任铺路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今天以美国总统奥巴马特使的身份访问北京。大陆学者认为,盖特纳此行任务不只推动中美的经贸合作,也包括为奥巴马连任铺路。

中通社报导,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访问期间将会见大陆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双方将就中美经济关系、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等交换意见。

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引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说,盖特纳此行重要任务之一是为奥巴马连任铺路。

他分析,美国经济状况不佳、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些因素对奥巴马能否连任有直接影响。

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尽快让经济复苏是当务之急,而经济要复苏,美国民众认为需加强与大陆的合作,人民币汇率、智慧财产权以及贸易平衡等都是盖特纳这次访问的重点。

郭宪纲表示,美国希望与大陆解决经贸合作中的问题,适度提振经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减少奥巴马连任之路的难题,让民主党续掌白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表示,欧债危机的恶化增加了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点,也进一步确定了两国发展经贸与双边关系的大方向。

刘友法分析,出于各自发展考虑,中美双方必须减少、甚至消除对抗心理,并做出必要妥协,以合作心态互保互助,美方应避免在大选年的敏感时期损害两国经贸及双边关系。

至于中美这次可能讨论的话题,刘友法认为,人民币汇率每次对话都会被提到,这次也不例外。而且相信美国会正视“人民币汇率近期已接近平台期”的事实。

至于盖特纳是否会游说大陆参加经济制裁伊朗的行列,郭宪纲表示,双方将触及这个话题,但是大陆不会让步。

他说,大陆在伊朗问题上态度很明确,就是反对用经济制裁手段干预他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