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大寿 物理大师誉满全球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讯】(中央社英国剑桥8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物理大师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天欢度70岁生日,身为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却能活到如此高龄,许多专家始料未及。

霍金21岁诊断出罹患这种会使人逐渐衰弱的疾病,医生断定他只有几年可活。

霍金大半辈子坐在轮椅上,也只能透过电脑说话,但这位理论物理学家对宇宙奥秘的探索,使他成为可说是全球最著名的科学家。

他曾说:“我确定我的残疾和成名有关,我的体力极为有限,从事研究的宇宙本质却浩瀚无垠,人们对两者间的强烈对比颇感兴趣。”

为庆祝生日,霍金将在任职数十载的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向友人与同事发表演说,并主持1场以“宇宙状态”为题的研讨会。

他大多数的研究集中在结合相对论(时间与空间的本质)与量子理论(宇宙中最小的粒子如何运动),以解释宇宙的诞生及其如何受到支配。

1974年,年仅32岁的他就成为英国声誉卓著的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最年轻的研究员之一,5年后担任剑桥大学鲁卡逊数学讲座教授(Lucasian Professorof Mathematics at Cambridge University),牛顿(Issac Newton)也曾获颁这项荣誉。

不过他能享誉国际,是他1988年出版的“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此书向科学素人解释宇宙本质,全球狂销数百万册。

霍金在21岁诊断出罹患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俗称渐冻人),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内控制随意肌的运动神经元退化。

尽管健康日趋恶化,需要24小时照护,但霍金拒绝让疾病阻碍他的学术研究。

他曾表示:“和宇宙相比,人类显得微不足道,因此残疾也没什么大不了。”

不过这位研究宇宙的大师也有寻常人的困惑,他接受“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期刊生日专访时,被问到他在这天什么事让他思考最多,在2006年与第2任妻子离婚的霍金回答:“女人。她们完全是个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