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寒冬何时走 专家:至少观察半年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讯】国际经济成长放缓,虽然经建会主委刘忆如表示,景气寒冬应该会在第一季结束。不过,专家表示,受到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和欧债到期压力,台湾真正的挑战应该在第二季,另外,官方今天也公布外汇存底增幅,创11年来新低,这个消息,对台湾今年的经济成长率保四,带来冲击。

台湾景气对策灯号连续四个月亮黄蓝灯,经建会预估,过了第一季,景气会从谷底往上爬,但专家持保守态度。

淡江大学财务金融系 聂建中:“在大陆情势,稍微泡沫展现,也就是最近一两季,大陆稍微微弱之下,我们就会受到相对影响,第一季,我们景气数字好像不好,第二季也好不到哪里去,我觉得至少看个半年以上”

环球经济社社长 林建山:“欧债债款到期时间,都是在三月份之前,大概四兆多欧元,它会影响到美国发展情势,所以说,刘忆如主委说一月份落底,她是一个比较乐观的看法,真正的挑战应该在第二季的时候”

另外,台湾去年12月外汇存底增幅连续两个月下降,去年较前年只增加 35.4亿美元,创11年来新低,对官方经济成长保四的承诺,也带来挑战。

环球经济社社长 林建山:“是不是我们外人投资减少,第二个我们出口减少了,因为只有这两个状况下,我们外汇存底才会降低,如果这两个都是事实,那么可能会对未来半年,甚至一整年的发展,都会有一些疑虑,在那种状况下,我们要保四,可能就会遇到很大很大的挑战”

虽然保四可能落空,不过专家表示,依照IMF标准,台湾外汇存底确实超过太多,增幅下降,从长远来看,未尝不是让台湾经济体在国际上转向健康发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