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嘉:监测PM2.5小算盘还是算大账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讯】环保部今年起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并称将实时发布。但同时也表示资金问题是目前最大障碍。(1月4日中广网)

据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说,从技术上来说应该说监测PM2.5是没有什么难度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的筹措问题,因为2012年的预算已经基本做完了,需要追加预算,但是各地能够掌握的资金非常有限,现在一套PM2.5的监测设备最贵的是38万块钱一套,最便宜也要8万块钱的一套,初步估算38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总投入要20多个亿,资金就成了最大的难点了。

一遇到解决民生问题,政府部门叫穷成了常态。远的不说,去年底舆论呼吁的推行安全校车,就连广州这样的发达城市也叫穷。据南方都市报报导,该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说,广州如果真的要推行校车安全标准,最大的难题还是缺钱。而纵观全国,经过教育部门的测算,全国中小学如果要全部解决校车的问题需要财政4600亿元的投入,这么大一笔投入很难一步到位。与校车投入相比,监测PM2.5全国总投入20多亿应该更容易解决,可对校车,政府还有循序渐进,逐步加大投入的表态。对PM2.5,朱建平却以没有预算,“时机不合适”来搪塞。事实上,新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拟于2016年全面实施,也没要求20亿元今年就要全部到位啊。

凡事讲究轻重缓急,为什么环保部对监测PM2.5不急,就连一开始的预算都没有把监测PM2.5算进去呢。想必在有关部门的眼里,监测PM2.5不算最重要的事,甚至可有可无的,解决空气质量标准的问题没有那么迫切,有限的财政预算要优先用在别的地方。据环保部去年5月公开的2011年预算,2011年度支出预算近20亿,其中近13亿元用于环境保护的预算中,值得一提的是,环保部2011年财政预算中,用于住房改革支出预算3880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700万元、提租补贴280万元、购房补贴1900万元。虽说监测PM2.5总投入20多亿比去年环保部的预算还多,但环保部预算还明确“购房补贴1900万元”,这也并非钱用在刀刃上。想必环保部做预算时,优先考虑购房补贴等职工福利,而不是监测PM2.5吧?

环保部不是说了,在原来监测PM10的点上在增加一套监测PM2.5的设备就可以了,不需要另外的选点。那么投入20多亿全国才能普及PM2.5监测设备是怎么算出来的?以8万元一套的设备来算,388个城市耗资20亿元,那平均每个城市要安装约64个设备,据1月4日《楚天都市报》报导,武汉市环保局局长丁雨介绍,武汉目前已启动首批5个监测点,对PM2.5进行试点监测。今年内,中心城区9个监测点将全部启用,实现PM2.5监测的全覆盖。武汉才要9个监测点就能全覆盖了,每个监测点一套设备,64个设备才能测完的城市该有多大啊!相信市场看到商机,将会降低设备成本,生产出价廉物美的设备,再通过招投标进行政府采购。不考虑流通环节成本和官员腐败吃回扣等因素,全国普及PM2.5监测设备肯定花不了20亿元。

前不久,题为《小算盘算不了中国崛起的大账》的《环球时报》社论分析国民既怕花钱又怕出事的心态,教公众不要只盯着眼前利益,而要放眼全球,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这个道理同样可以说给政府部门来听。监测PM2.5只相当于一张病情报告,连诊断处方都算不上,花这个钱值不值不能急功近利。只有不讳疾忌医,坦诚面对空气质量问题,那才有对症下药的可能性,才有改善空气状况的希望,才能最终让市民重新呼吸道新鲜空气。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呼吸到优质的空气才不容易生病。环保部门做预算、算算盘的同志不说为他人、为国家算账了,同样是城市的居民,为自己算私账,呼吸空气是不是比多拿购房补贴、住上好房还重要?在我看来,这笔账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笔必须要偿还的历史欠账。

文章来源:《天涯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