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战略 有赞成有批评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综合外电报导)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公布国防战略。如果这项战略实施的话,将在前总统小布希伊拉克与阿富汗“反恐战争”中很重要的增加兵力后,大幅重塑全球威力最强的军队,也就是美军。

网路战争与无人侦察机将继续占据优先战略位置,同时对抗中国大陆与伊朗在南海与荷莫兹海峡等地,阻挠国军力投射的企图。

欧巴马在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陪同下在五角大厦召开记者会:“战争浪潮正在退去,但问题在于过去10年的战争结束很久以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军队,这项战略回答了这个问题。”

这项战略招来不同反应,共和党参议员马侃(JohnMcCain)说,美国担不起“预算导向的国防”,无党派参议员李柏曼(Joe Lieberman)警告,这项战略将使得敌人低估美国战斗决心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籍主席麦肯伊 (Buck McKeon)说:“这是给落后其他国家的美国使用的幕后操控战略。欧巴马总统以新战略,掩饰我们从世界各地撤退的事实,掩饰他剥夺我军与国防的事实。”

批评者指控欧巴马削减兵员是因为预算,而不是国防需要。

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国家安全专家伊格兰(Mackenzie Eaglen)说:“国防部装做自己很有自信,事实上,这项战略纯粹是为了2013年国防预算而设。”

她说:“大家都知道,这是本末倒置,国会与总统拟定预算,然后用这个战略去将就预算。”

曾在柯林顿总统时期负责拟定国防预算的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亚当斯(Gordon Adams)说;“这是典型的以资源来拟定战略的文件。”

他说:“这不是批评,这是切合实际。因为无可避免。战略一向要考虑到经费。”

美国战略上最大改变是承认无法负荷同时打1场以上大型战争。国防部数十年来预算决策的中心思想是“同时打2场战争而且都取胜”,如今将改弦易辙。

潘内达淡化这两者区别,他说就战略是过去对付大型冲突,新战略是考虑到美国在21世纪可能遭遇的冲突。

他说:“不要搞错了,我们有能力同时对付并打败1个以上的敌人。”

但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卡夫曼(Mike Coffman)就美国战略改变发出警告,“我认为美国能减少兵员,但不降低战力”,李柏曼呼应他的看法。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Martin Dempsey)赞扬这项战略,但承认有风险,在某些情况下,作战反应速度会比较慢,或可动用资源比较少。

邓普西说:“我们的确承担某些风险,所有战略都必须承担风险。因为美军规模将变得比较小,这些风险必须由时间与战力来衡量。”

但他说,美国正在“经济艰困时期”,且必须改变自己适应新的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