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隐形斗篷“美”梦成真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讯】(中央社巴黎4日综合外电报导)获得美国国防部支持的物理学家今天说,他们研制出“时间斗篷”,让观者短时间内无法察觉事件发生。

根据科学杂志“自然”(Nature)刊登的研究,实验室设备操纵光流,让人无法看见在极短的瞬间发生的事件。

研究也增加打造新一代伪装术的实验,也就是所谓的隐形斗篷

率领研究的纽约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弗里德曼(Moti Fridman)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代表在取得完整时空隐形装置上跨出重大一步。”

这项突破是利用光频率以极微小的速度差距移动的特性,寻找“时间缺口”,研究团队制造的缺口极小,只维持50皮秒(picosecond,兆分之一秒)。

弗里德曼说:“我们以其他人看待‘空间’的方式来看待‘时间’,其他人在空间所做的事,我们也能在时间内达成。”

纽约罗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包伊德(Robert Boyd)等光学专家在评论中,将这项实验比作繁忙车流经过平交道的情况。

当列车来时,车辆会停下来,这便在车流中造成出“空白”区间。当列车通过后,停下来的车辆会加速,直到追上前面的车流为止。对观者来说,车流情况似乎相当正常,没有证据证明列车曾穿越平交道。

包伊德等人说,在证明可能打造出“时间斗篷”后,这个研究团队的下一步是扩大“时间缺口”,先从微秒然后毫秒。

时间斗篷可能的用处是加强光纤通讯安全,因为它能切开光的讯号,让它们以不同速度前进,然后重新组合,如此能让数据难以拦截。(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