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纽交通死亡人数创60年新低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讯】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新西兰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创下自1952年以来的新低,死亡人数少于300人。据悉,加强管制道路超速和酒后驾驶均为大量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

尽管从圣诞夜至12月29日期间,交通事故就造成了11人死亡,使得本年度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到达280人,但与去年的总数字375人相较之下也大幅减少。而去年也创下自1960年来第二低的交通意外死亡人数的记录。1973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到达高峰,致使警方开始全面打击超速和倡导系带安全带的活动。

身为全国道路交通警署总长的督察长普拉∙萝丝描述到,今年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有卓著的成效是“很令人惊讶的”,也是一件全新西兰人都值得引以为傲的事。

早在2000年,劳工党执政时就设下目标,期望在2010年,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低为少于300人。国家党上台后,也实施了一连串减少交通事故的新措施。虽然安全旅行方案并没有明确的设立期望降低死亡人数的目标,但萝丝表示,它已经包含一个理想性目标,即道路交通安全逐渐降低到无伤亡人口。萝丝进一步表示,她了解该目标在她有生之年可能无法达成,值得欣慰的是,跟去年相比,少了95个家庭不用因交通事故而遭失亲之痛。她说:“一个生命死亡通常大约触动500个人,所以去年47,000名新西兰人没有因为交通意外死亡的人而忧伤难过”。

萝丝相信,增加大众对开车安全意识是警方降低死亡人数的重大任务。其中包括,家长提醒他们的小于20岁青少年子女酒后驾车零容忍的限制,加上“一些很棒的宣导广告”也起到很好的效果,例如短片“阿飘的薯条 (ghost chips)”从真实生活中取材更具影响力。

另外,萝丝还提到,经济不景气同样也很可能对降低交通事故起到良好的作用。因更多人采取“经济式开车法”,例如维持恒速和遇到红绿灯时不猛催油门。“那些都是好的行车方式。一个经济型驾驶者开车会十分专注。”, 她说。

警方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制方面也采用相关的科技产品,如手持驾照扫描仪和远程聚焦照相机。

新西兰汽车协会发言人麦克∙努表示,该机构对这个降低的死亡人数感到“十分振奋人心”。即使如此,他希望新西兰的驾驶者千万不要因它而自满。他说:“朝胜利的过程中不可停下脚步。我们仅开始跟上想打败澳洲和英国的进度。”

努还指出, 45 至59岁这个年龄层的交通意外死亡率和往年相同,另外,圣诞假期期间,温暖的天气可能是肇事者出车祸的潜在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