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税会倒闭 九成中企生存难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曾到广东、江浙考查,发现一些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生存很困难,他认为中国九成企业不偷税漏税可能会倒闭。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焦建国也认同此看法,因此呼吁政府降低税负以及调整税制结构。

日前,在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表示,企业税费负担过重,90%的企业不偷税漏税可能会倒闭。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焦建国也认同此看法。

焦建国:“我是赞同他这种判断的,他在这个时候能提出这种话题,能够引起关注这是非常有重大意义的。”

据报导,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而企业的平均税负在4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60%。焦建国指出,中国财政增收速度太快,因此呼吁政府降税。

焦建国: “中国的税制改革目前到了很紧迫的程度,就是说要缩小流转税的比重。现在非常有能力来降低整个的税负,因为每年的财政收入都超过20%速度增长,GDP再高也不超过10%速度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近期应邀前往沈阳演讲,他说,从世界数据来看,大陆企业家去年交的直接税加上间接税占到了中国企业税前利润的70%。

新唐人记者孙蕾、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