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来袭 严防中风心肌梗塞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雅筑台北22日电)台北市卫生局今天表示,冬天寒流来袭时,血管常随着气温变化骤然收缩或舒张,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发作,提醒民众注意,若有肢体无力、口齿不清,胸闷、胸痛等症状,须立刻就医。

卫生局长林奇宏表示,寒流来袭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中风,呼吁民众多关心长者,注意保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民众,需按时服药、定期追踪。

卫生局提醒民众,早上醒来先动动手脚,再掀开棉被起床,并穿戴帽子、口罩、手套及袜子等御寒用物,运动过后也要注意头颈部保暖,维持全身血液循环顺畅。

饮食方面则需摄取足够水分,饮食应少咸、少油,低胆固醇、避免刺激性食物,避免过饱并多吃蔬菜水果、杂谷等,减轻肠胃道及心脏负担。另外,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避免排便时用力,以及维持每周至少150分钟的规律运动习惯。若运动中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并避免深夜或大清早出门运动。

至于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者,不能洗太热的热水澡,也不宜泡温泉,参加选举造势活动时,也应保持情绪稳定,勿过度激动,并应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少出入公共场所,充足睡眠与休息,增加抵抗力。

卫生局表示,肢体无力、口齿不清是中风前兆,而胸闷、胸痛、冒冷汗则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状,若有前述症状,务必立即就医,以免延误3小时的黄金治疗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