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登山迷路 手机定位找到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22日电)一名在新竹科学园区工作的潘姓男子,19日独自前往新竹县尖石乡鸟嘴山登山失踪,消防局出动大批人力前往搜救,靠着男子先前透过手机传给友人的卫星定位位置,今天将他救出。

新竹县消防局表示,潘男19日于尖石乡八五山往鸟嘴山方向迷路,当时他透过手机将卫星定位位置传送给友人。潘男友人隔天向消防局报案,由于山区收讯不佳,消防局多次拨打潘男手机,都无法联系。

消防局表示,据报后立即派遣车辆7辆、消防人员24人及山青4人展开搜寻,今天并加派消防人员13人自竹东出发搜寻,另请民间团体支援7人协助搜寻。

消防局表示,下午1时13分搜救人员回报寻获潘男,于新煤三坑到十六坑方向,鸟嘴山背山的部落附近寻获,生命征象皆稳定、意识清醒。由于潘男因山上气候湿冷,全身淋湿有失温现象,已送往竹东荣民医院。

消防局表示,民众切勿单独入山或自行脱队,对登山路线不熟悉者,务必携带登山地图并做好事前规划,应准备充分装备,最好携带卫星定位仪(GPS)或手机(卫星电话)、医疗器材及药品、反光板、求救烟雾棒及口哨等求救装备并备妥预备用电池。

消防局表示,迷失时请就地寻找适当地点休息,一定要镇静处理,不可慌乱失措,并立即以手机拨打119或112 请求协助。要注意保暖,妥善分配粮食及用水,保持体力自救。若为智慧型手机使用者,请平日即熟悉手机的定位使用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