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汤圆补冬 养生药膳暖身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冬至汤圆是华人的习俗,但因为汤圆的食材主要是糯米,比较不易消化,对有胃疾患者的民众不宜多吃,但是少量的汤圆加上莲子与中药做成甜汤,中医师说不但好吃,也有润肺以及提升活力的功能。

一颗颗汤圆加上莲子以及中药熬煮而成的养生汤圆,民众会选在冬至这天替自己好好的补一补。

民众:“(阿嬷他这个汤圆吃起来口感如何),很清甜很清甜,好吃。”

但是糯米做的汤圆吃多碍胃难消化,中医师建议,汤圆的汤底放进中药材熬煮,可以提升消化能力。

彰滨秀传中医科主任吕友文 :“中医里面有一些药材,比如说包括有一些党参,茯苓或者是一些芡实,山药还有一些陈皮,桂枝这些东西,它有一点心温可以开脾阳,然后还有肝温可以补中气,那这些东西吃了以后,可以帮助我们一些食物的消化能力的提升。”

除了汤圆之外,医生建议冬至过后,阳气初生,可选择强壮筋骨的药膳取代传统的麻油鸡与姜母鸭。

彰滨秀传中医科主任吕友文:“我们可以设计一些稍微有一点温补肾阳跟温补脾阳的药膳来帮助我们身体里面的阳气滋长,做为来年能量的储备也好,身体的抵抗力的加强也好,对身体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

寒流一波波,民众不妨自己DIY,补补身子,度过未来的寒冬。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