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一遇强降雨今袭新西兰北岛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讯】12月14日晚间,由于强降雨持续袭击新西兰北岛塔斯曼地区,当地100余人不得不连夜从自己家撤离,转移至安全地。MetService气象学家Daniel Corbett称,这次的降雨是20年一遇,也可能会一夜之间升级到百年一遇的洪水。

据《英文先驱报》15日的最新报导,新西兰民防部门已宣布塔斯曼地区处于紧急状态,因为河水膨胀和山体滑坡切断了道路和城镇间的通行,强降雨还导致民宅淹没。据悉,在过去的48小时里,Takaka附近地区的降雨量超过500毫米。两辆新西兰军用乌尼莫克工程车被派遣至当地,以协助受洪水滞留的居民脱险。

大雨目前正从塔斯曼地区向北转移。天气预报机构MetService向丰盛湾地区发出强雨袭击警告,并预计可能会持续至16日早晨。奥克兰、Taranaki、Northland、Coromandel和Tongariro国家公园也被警告将有暴雨袭击,并可能发生山洪、山体滑坡和河水上涨等状况。

尼尔森和塔斯曼地区昨天一天的降雨量几乎是过去2个月降雨量的总和。截至15日凌晨3点之前的24小时,Takaka降雨量为423毫米,Anatoki降雨量368毫米,Brook降雨量329毫米,Richmond降雨量205毫米,Roding降雨量323毫米。民防局称,这些数据超过100年来任何一次雨量的总和。

消防服务部门发言人称,消防员们在塔斯曼地区已经接到120次呼救电话并进行了抢救。而在整个尼尔森地区,民防局接到超过60宗山体滑坡的报告。目前,Collingwood地区已经不可通行,通过Takaka地区的60号公路已经关闭,另外还有几条通过该地区的公路也已关闭。仅6号公路仍然开通。

在过去的24小时里,尼尔森机场降雨量达到123毫米,而该地区的山丘地区降雨量达到259毫米。MetService表示,雨带在15日晚些时候北移之前,山丘地区降雨量将达到400毫米。由于洪水,尼尔森-塔斯曼地区有多达10条道路关闭,当地民防局对桥梁保持高度警惕,以防万一需要关闭。

MetService预计,本周末新西兰全国也将有降雨,但是会比14日和15日的降雨量小。17日,骤雨仍将在北岛地区持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