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钢琴家雷萨吉首度来台独奏会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3日电)法国钢琴家雷萨吉14日将首度在台举行钢琴独奏会。雷萨吉这次将安排他最喜欢的2名作曲家的作品,包括贝多芬的2首晚期奏鸣曲与舒曼的2部钢琴曲集,以重量级曲目与乐迷分享。

从1985年赢得葡萄牙波尔图国际音乐大赛、1989年赢得德国茨维考舒曼大赛与里兹国际钢琴大赛后,雷萨吉(Eric Le Sage)就成为法国最受瞩目的钢琴家,他出版的众多唱片,皆获得极佳的评价,曾赢得法国音叉大奖、法国世界音乐奖、法国唱片大奖、德国权威古典音乐杂志Fono Forum评选当月最佳专辑、英国留声机杂志评选当月最佳专辑、法国音乐奖等。

2010年适逢舒曼诞辰200周年,雷萨吉完成舒曼的钢琴作品全集录音工作,由Alpha唱片公司以19张CD出版,成为去年艺坛的一大盛事。

14日在台北国家音乐厅的独奏会,雷萨吉安排他最喜欢的2名作曲家舒曼与贝多芬的作品。继完成舒曼钢琴全集录音工作后,雷萨吉表示,他正要开始进行新一轮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录音计划,而贝多芬也是舒曼最崇敬的作曲家之一,在这次的独奏会上,他特别安排贝多芬的2首晚期奏鸣曲与舒曼的2部钢琴曲集,以罕见的重量级曲目与台湾乐迷分享。

总共写下32首独奏钢琴奏鸣曲的贝多芬,在1820年后只写下最后3首奏鸣曲,包括“E大调第30号钢琴奏鸣曲”与“降A大调第31号钢琴奏鸣曲”,皆展现作曲家愈发深沉的性格与愈趋复杂的乐曲结构,充满技巧与诠释的挑战,过去鲜少有音乐家在同一场音乐会演出2部晚期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至于舒曼,雷萨吉表示,他是浪漫乐派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具备忧郁阴柔的个性,但充满热情如火的特质,这2个看似冲突的性格,形塑舒曼的独特面貌,在这次独奏会上,观众可仔细聆听这个有趣的对比。

雷萨吉以丰富多变的音色与充满诗性的诠释,享誉乐坛,他也是长笛大师帕胡德、单簧管大师保罗•梅耶(Paul Meyer)固定合作的钢琴家,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的雷萨吉,合作过的知名乐团包括德勒斯登爱乐、图鲁兹首都、茨维考等交响乐团。

“雷萨吉钢琴独奏会”14日将在国家音乐厅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