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代表署:中国入世贸易壁垒仍在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2日专电)美国贸易代表署今天向国会提交,中国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对世贸章程规范遵循的报告。报告指出,过去5年,大陆官方对经济干预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中国大陆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美国贸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今天公布第10份大陆对世贸章程遵循承诺,长达112页的报告。

结论首先认为,中国已不再是世贸新的成员国,过去10年,获益于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现阶段中国必须全面遵守世贸规范。

报告提出美国在中国入世后,因市场开放,美中双方彼此互利。但中国官方过去5年,加速干预自由经济体系,为保护公营企业与当地民营业者,官方似乎更加拥护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拒绝朝经改方向发展,美中已多次发生贸易争议。

报告进一步指出,2006年后,中国市场自由化的政策逐渐放缓,各界关注大陆并未遵从世贸章程中,开放市场、公平竞争与政策透明化的基本原则。而大陆政策制定者,并未对讨论减少政府干预市场感到兴趣。

报告另外指出,中国地方与中央政府不同调,使得问题更加恶化,挫伤经济改革的努力。

在2011年,中国政府施行干预政策,并结合大型国营企业大举干预市场,引起美国高度关切。当中包括中国自行生产的政策、智慧财产权的保障及官方对世贸章程政府采购规定的遵循,都显得意兴阑珊。

报告认为,虽然中方已做出许多改进,但美方仍认为中国的努力不够,双方必须加快协商脚步。当中有不少的议题看来已不可能有进展,美国将会在世贸架构中寻求解决之道。

贸易代表署在报告中要求,中国必须降低贸易壁垒,完全依照世贸基本原则中非歧视与公平竞争、提高透明度、全面遵守各项法律并将市场机制法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