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借毛泽东“筷子论”吹“愤怒筷子”集结号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美国《洛杉矶时报》周日(12月11日)发表了中国作家余华的文章《中国之秋并非阿拉伯之春》(Chinese Autumn is no Arab Spring) 说,中国的民众就像一根根筷子,但每根筷子势单力薄;而前中共党魁毛泽东也曾用“筷子论”煽动民众起来造反当时的国民政府,才夺取了政权。余华也提出,只要中国每根“愤怒的筷子”集结起来,中国就会爆发革命。

毛用“筷子论”煽动革命

文章开头说,当年,毛泽东在煽动革命时,把一根筷子一折两半。然后他拿起一把筷子,筷子却无法被折断了。毛借此向人们展示,只要这些人集结起来,“革命浪潮”就会势不可挡。

余华认为,正是通过集结当时分散在中国各地的“愤怒的筷子”,毛最终得以在1949年10月1日登上天安门,夺取了中国政权。

因此,“一根筷子”还是“一把筷子”,在余华看来,已经再次成为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他说,中共很清楚,当今中国“愤怒的筷子”已遍布各地,但是中共认为,只要“筷子们”是分散的,就可以把他们一一折断,不管数量有多少。

所以,余华指出,尽管这不是易事,但只要每一根“愤怒的筷子”集结起来,中国就会爆发革命。

“愤怒的筷子”声音此起彼伏

近年来,大陆各地的群体抗争事件此起彼伏。特别是阿拉伯世界掀起茉莉花革命浪潮后,中国民众的维权意识日渐觉醒。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曾发表评论文章,引援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发布的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大陆发生了超过18万起的抗议和骚乱事件,比10年前增加3倍以上,且社会动荡仍在加剧。

孙立平还指出,中国社会最大的威胁是社会溃败,但中共当局“稳定压倒一切”的思维定势,其结果却使社会溃败的趋势日益明显。

今年5月9日,大陆“财经”杂志刊登文章“公共安全账单”,其中明确提出:6000亿元公共安全支出尚不能完全涵盖直接或间接用于维护社会稳定的费用。

《美国之音》报导则引述中国宪政学者章立凡认为,中国疆域辽阔,加上政府不惜斥重金维持稳定,若只有星星之火则难以燎原。

他说:“中央政权在镇压各地的骚乱事件上很有经验。它现在也是这样,强力维稳,发现一处,扑灭一处,绝不让它连成片。”

因此,余华在他的文章中说,目前摆在中国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自上而下的民主和自下而上的革命。这两条道路可能都是漫长的。

余华认为,让执政者放弃权力不是易事,但尽管中共的高官不喜欢民主,事实上,只有民主才是他们保住性命的关键。

章立凡说,从理性的角度,他个人希望避免革命,用最小的代价、和平的方式来完成这次社会转型。而他认为,由于网际网路的普及和经济全球化的出现,人们获得资讯的能力大大加强了,跟世界上普世价值的沟通也更加便捷,中国并非没有实现和平转型的可能。

《德国之声》:中国政治尚在1.0时代

此外,中国知名学者吴祚来在《德国之声》撰文质问,中国政治何时进入2.O时代?

报导说,当网路进入到2.O时代后,从接受单向信息到自由发表言论,技术革命唤醒了中国公众在政治层面的自主意识。但是,中国政治却仍停留在1.0时代,一点没有升级的迹象。

文章说,在胡温时代,人们看到在各种各样的“对话”上的所谓“进步”,但这样都是象征性的表面功夫,没有解决具体问题。

文章斥责,当今的“人民”作为一个名词,已经被权力者用死了。而当“公民社会”与“公民”一词复活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居然发出通知,不允许提“公民社会”。

他认为,执政党不愿意看到公民社会的到来,妄想通过强力打压,使公民社会胎死腹中,让单面社会的一点零时代,永远不升级。

“ 1.0时代,就是这样的单面语言的时代,执政者永远都在自言自语,与公民社会不能形成有效的交流。官方只能用自己的固有语言,来带动一点点庞大的行政体系的良性行动,或表面性行动,但却永远改变不了1.0时代的制度本质。” 吴祚来在文章最后如是说。

相关视频:【新闻周刊】中共独裁61年 维权抗暴遍地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