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抗议当局抓5人 8千村民堵路促放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反官商勾结示威抗议浪潮再起,陆丰市日前宣布当局通报拘捕5名滋事村民,同时取缔两个村民组织,还称村民受“境外势力煽动”,性质已经改变,村民对当局一连串的“秋后算账”十分不满,10日继续发动大规模示威在村内罢市集会,逾8千人手举横额堵塞路口,声援被拘的村代表,促政府立即放人,否则无限期抗争。

汕尾当局指有境外势力煽动 引发村民愤怒抗议

《广州日报》报道,汕尾市政府9日通报“9.21乌坎村事件”处理情况,警方拘捕了庄烈宏、曾昭亮、薛锦波等人,会继续追捕抗议村民,并且还取缔“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乌坎村妇女代表联合会”。

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还特别强调,“有境外势力对今次事件推波助澜,致使事件又趋严重,改变了事件的性质”。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汕尾市政府的通报,激起乌坎村村民愤怒,10日继续发动大规模示威,逾8千村民拉出写有“打倒贪官”、“还我耕田”横额,高喊口号,堵路抗议示威,要求政府立即放人。村民为防警方,手持石块、铁管在路口把守,当中不乏中学生,并设置大树及钉板拦路。村民要求政府放人,及调派中纪委彻查贪官,扬言誓死保卫村庄。

为安抚民众,当地电视台10日凌晨通宵不停通报,陆丰市已撤销乌坎村正副书记职务,同时冻结丰田畜产有限公司与碧桂园合作开发土地,并拨出一块10万平方米的土地,给住房困难的民众申请建屋等。

村民指被撤的村官只是“小虾毛”,背后还有“大贪官”,并表示,“我们不是要钱,是要贪官下台”,认为当局将依法讨回耕地的村代表说成不法分子,是歪曲事实,在乌坎村内罢市,所有店铺都不开门。

有村民说,“这里大多数的村民都如政府说的那样,参与了所谓的‘打砸行为’,我们现在就排队等公安来抓我们。”,大批公安在村外守候,一旦村民出去,就会被截查,如被认定是“首要分子”就会被捕。

网上发出“特急通告”,“全部陆丰的人民百姓们,请速回陆丰,我们不怕,誓言和鬼子抗战到底,保护家乡。”

9月21日起,乌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问题、财务问题、选举问题对村干部不满,到陆丰市政府上访引发冲突,由于事情一直没得到合理解决,11月村民再高举“反独裁”旗帜大游行。

此后,当局一直多方调查11月21日乌坎村村民游行中出现的“反独裁”等政治口号,背后是否有所谓的“黑手”。官方称,9月21日的骚乱很快平息,但11月有村民发出《“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计划组织村民于11月21日游行上访,并请中外记者报道》网文,令事件“出现反复”。

掩盖官逼民反 卸责境外势力

《东方日报》认为,中共一出乱子就诿罪“境外势力”,以为这样就可以欺下瞒上,推卸责任,这是当局的“统治定式”。评论说,如果老百姓不被欺骗,没有冤气,当官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境外势力再怎么“推波助澜”也是枉费心机。

当今中国社会矛盾丛生,引发社会动乱的火种遍及神州,汕尾爆发抗议冲突肇因于土地违法交易,典型地折射出官商勾结、卖地贪腐、操纵选举、欺压良善和分配不公等弊端。

评论认为,当局不去深刻反思,正本清源,反而一味迁怒于“境外势力推波助澜”,完全是本末倒置,混淆视听,彻底暴露出以民为敌,为权贵腐败保驾护航的嘴脸。

相关视频新闻:陆丰数千村民再抗议 高呼打倒贪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