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 社群媒体立大功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10日综合外电报导)10日是国际人权日,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皮勒(Navi Pillay)在人权日前夕表示,2011年全球各地的民众使用推特等社群媒体抗议独裁政府,让人权受到普遍关注。

皮勒表示,一般平民、甚至小孩,使用脸书(Facebook)等社群媒体平台,起而与长期统治的独裁者对抗,引发阿拉伯世界权力转移。

皮勒在声明中表示:“和过去一样,社论与金融因素,还有发声管道,目前都会决定抗议活动与抗议遭到镇压是否能登上全球各地的电视与报纸。”

她说:“不过,无论是什么地方爆发示威活动,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可以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在脸书上发布、在YouTube上播放并上传到网路。总而言之,2011年人权受到普遍关注。”

联合国今天广泛使用社群媒体,纪念世界人权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届满63周年。

驻在日内瓦的皮勒今天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回应部分从社群媒体平台流入的数百则人权纪念日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也表示,每个人都享有人权。

潘基文说:“除非我们知道人权,要求遵守并捍卫我们及他人行使人权的权力,否则(世界人权宣言)这份数十年前发表的文件只是空洞文字。”

国际人权日是为纪念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正式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这也是第一个全球人权宣言。

才刚经历二次世界大战恐怖经验的联合国创始国,在联合国1945年成立时决定,绝对不再让这种残暴行为重演。3年后,联合国大会在突破性的世界人权宣言上声明,尊重人权与人类尊严是“全球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第一个国际人权日纪念活动是在1950年举行。(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