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女王 摩洛哥番红花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讯】番红花和松露、鹅肝、鱼子酱等世界三大美食并列为顶级食材,素有“香料女王”之称。北非摩洛哥南部的塔利欧尼(Taliouine) 小镇,八千名农民每年生产约三吨干燥的番红花,这种“黄金作物”改善了当地的经济。一起去探索一下这种令人疯狂着迷的神秘香料吧!

番红花也叫藏红花、西红花,是一种鸢尾科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种常见的香料。在清晨的时候开紫色的花。食用的香料是取自于花朵内三个左右的红色柱头。这种花很娇嫩,枯萎的很快,最好在清晨时间以人工采摘完毕。农民需要采摘15万花朵,才能挑拣出一公斤珍贵的番红花,费时、费工是它价格昂贵的原因之一。

塔利欧尼小镇受惠于气候和土壤因素,所生产的番红花品质相当好,但因为栽种面积、球茎供应、生产技术和灌溉等问题,农民的收入还是不够理想,当地的农业部门因此开始对农民提供协助。

接受协助的农民史密西(Abdul Rahman Smihi)说:“我们实施轮作,番红花在同一地点种植4到5年就要拔掉,要另外找寻一块地种植新的番红花块茎。我必须有更大的土地才能种出更多的番红花。”

番红花要靠球茎繁殖,它生长的地点必须是干燥、石灰质、平坦、空气流通、排水良好的土地。两个球茎间至少要有10公分间隔,农人必须弯着腰非常细心的埋下每一棵球茎,深度约15到20公分,虽然这是一种劳力密集非常辛苦的工作,但农民收入还是很低。

现今番红花主要用于食物香料上,像意大利烩饭、西班牙海鲜饭、地中海乡村鱼汤是番红花典型的料理。番红花另外还有多种用途,它可以作为染料,治疗感冒、胃痛和多种疾病。古埃及人还拿来做为香精,希腊人则用来治疗失眠和宿醉,甚至做为催情剂。阿拉伯人则将番红花做为麻醉药物,后来由他们传到西班牙,才成为烹饪用的高贵香料。

一磅的番红花价格约为1000美元,实际售价要视品质来决定,但它的价格还在上扬中,目前最大的产地在伊朗。但是要买到真正的番红花可不容易,16世纪英王亨利八世曾对那些仿冒造假的商人判处死刑。

番红花非常珍贵,却是一种强兴奋食物,15公克就足以致命,这是在使用时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新唐人记者赖瑞、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