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部病变勿轻忽 及早就医成效佳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据统计,六十五岁以上老人中,有一成罹患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常被误以为是老花眼、白内障、青光眼。医师提醒要及时接受治疗,避免视力持续退化,甚至失明。

75岁的谢先生,左眼看不清楚,感觉有黑影在眼中央,眼前景物变形扭曲,经医师诊断为黄斑部病变,发生的位置就在视网膜中心。

病患谢先生:“看正中央的东西,很模糊看不清楚,看直线会变弯曲,看水平会变成波浪状。”

医师表示,除了遗传因素,抽烟与叶黄素摄取不足,也是发病的原因之一。

奇美医学中心眼科医师郭淑纯:“比如说抽烟尼古丁,那还有其实遗传占了满大的一个因素,那还有就是说我们的饮食如果不正常,叶黄素的摄取量比较少的时候,也会比较容易产生黄斑部的病 变。”

黄斑部病变患者,常会误以为是眼睛老化或白内障、青光眼,因而耽误就医,甚至造成失明。其实黄斑部病变是可以治疗的,健保也有给付。

奇美医学中心眼科医师郭淑纯:“一个叫做光动力疗法,一个叫做眼内施打抗新生血管的制剂,目前为止也得到非常有效的成果,尤其是抗新生血管的制剂,目前已经列为这个健保给付,有条件的列为健保给付项目之一。”

不确定自己是否得到黄斑部病变吗?民众可以使用“阿姆斯勒量表”来检测,及早发现,尽速就医。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