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质量污染爆表 官方粉饰民众拒信(视频)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星期天,北京市被大雾笼罩,能见度极差。美国驻华使馆当天发布的北京空气质量数值突破了污染物指数的上限,显示空气有严重毒害。然而,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却低得多,仅显示空气“不健康”。

北京市气象台周日下午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京城南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市气象台预计将持续到周三前后。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空气污染指数如果达到250~300之间,就是中度重污染。这种情况下,心脏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加强防护,健康人群也要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星期天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布的空气数据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突破最高污染指数500上限,不少网民惊呼“爆表了”去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557已经在网路中引起诸多热议。

空气质量指数(AQI) 150-200为“不健康”;200-300为“极不健康”;300-500为“有毒害”。而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在星期日下午4时左右发布空气质量数据称:“预计2011年12月4日20:00时至12月5日08:00时,空气污染指数范围:150-170,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据了解 PM2.5数据北京市环保局不公布,近日答复民众要求时称,仅供研究用,不能公开。

两份数据的反差之大,令人瞠目结舌,网民五岳散人说:“其实有件事儿我一直不明白,再怎么说空气污染也不全是政府的事儿,我也有私车,也不会全怪在你头上,你说你藏着掖着就是不说真话,没奸情也让人觉得非奸既盗。对此只有一个解释:做亏心事太多,已经是惊弓之鸟了。”

北京居民王先生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之前就一直关注美国大使馆每个小时更新的数据,最近这两个月这个指数就变高起来了,尤其是这个月,空气合格的天数也只有2天,我就提前准备口罩了。”

星期一,新浪微博中“空气质量标准”成为了热词版的第一名,网民通过手机将北京严重污染天空拍下上传到微博中,形容犹如“世界末日”。也有网民咨询哪里有防毒面具,微博中介绍口罩的帖子也突然多了起来。记者还发现,新浪微博中通过认证的官方账户“北京空气质量播报”最后一次发言已经是去年的11月9日,而直到星期一北京市环保局还未对PM2.5再次爆表作出任何回应。

本台记者星期一致电北京环保局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美国驻华使馆公布……

接听人员:你打另一个电话。

记者:你这边不知道吗?

接听人员:我们是下属单位,你有什么问题、咨询或投诉打另一个电话。

记者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打去,但一直无人接听。

北京作为中国大陆的首都,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生态不断被破坏,不止是空气,过度开采地下水导致水资源渐渐减少。北京目前需从其他临近的城市引进水,而过度开采也导致地面下陷。在2008年奥运期间期间当局为了制造更好的门面效果,关停了数千工厂,当时北京的空气被网民称之为有史以来最好的。

一直居住在北京的纪录片导演何杨告诉本台记者:“现在城市快速扩张,现在汽车有限号,但是每年还是百分之十的增长,北京的车本身已经快开不动了,如果再以10%增长,再增长几年这个城市就死了。还有水就这么多,空气你说它脏但它还能呼吸,可水没了要怎么办,那就更完蛋了。”

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创建“美帝使馆空气”账号来自动同步直播在推特上发布的美国驻华使馆自己安装的空气检测仪数据,这种网路封锁的墙外信息搬移到墙内的渠道已经越来越多,也让中国官方的封堵如同治理污染微粒一样难上加难。空气污染令北京整个上空如同笼罩在迷雾中,就算中国领导人以及各级领导都使用最高级的空气清新器也无法掩盖天空的状况。所以小小的空气检测数据,实际上开始摇动每个北京人,甚至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观念。

有网友把北京比喻为“中国的奥斯威辛”,一千多万人生活在这样的毒气环境中,不难看到对执政者是一个巧言令辞也难以掩盖的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