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正统马赛克 遇见镶嵌画之美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讯】社区广角镜(219)78岁高龄的马赛克镶嵌画画家陈景容,经常往返台湾、法国两地创作,台中文创园区最近展出了陈老师气势磅礡的镶嵌画作品,带您了解镶嵌画的奥妙之处。

马赛克壁画是相当耗体力的一项艺术工作,尽管如此,陈景容还是坚持一片一片石头敲打做画。

画家陈景容:“一般嘛我们看到所谓马赛克都是用磁砖做的,但是我这个是用大理石的石头,然后用锤子这样敲。”

“耶稣的祝福”这幅作品,今年(2011)7月,拍得500万元,陈景容全数捐给日本救灾,这幅作品使用的石材非常特别。

画家陈景容:“耶稣的光圈那个地方的金,那个是一片一片用金箔贴在玻璃,两片玻璃之间夹着再重新去烧的。”

为了呈现人物皮肤的肌里,每一块小石头都是亲自从意大利威尼斯带回来的。

画家陈景容:“威尼斯有很多小桥,你上去的时候,整箱都是瓷砖的时候,还满重的,可能有20公斤喔,一个小桥过了又下来,所以做这个也是很辛苦。”

年事已高,陈景容说,自己的视力和体力渐渐无法从事这么耗体力的工作,格外珍惜创作的时间。

画家陈景容:“我年纪越大身体越不好,画得越勤快、画得越大,就是说在人生最后,手跟眼睛能用的时候,尽量做一些最后能留下来的作品。”

除了办画展,陈景容也积极举办马赛克研习,由他提供进口石材,免费教导有意学习马赛克镶嵌的民众,就是为了将这些技艺承传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邱添喜、张适鸣、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