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人权理事会通过谴责叙利亚决议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号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叙利亚安全部队对反政府示威民众实施的“大规模和系统性暴力”,呼吁联合国主要机构考虑叙利亚反人类罪的报告,“采取适当行动”,并任命一名特别调查员,调查叙利亚侵犯人权的情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号在日内瓦召开会议,讨论了叙利亚人权状况,并以37票赞成,4票反对,6票弃权通过一份措辞严厉的决议,谴责叙利亚军队对反政府示威者实施了“大规模和系统性暴力”,并要求释放良心犯,要求那些被怀疑有侵犯人权行为的叙利亚安全部队停止行动。

对这项决议投反对票的包括北京和莫斯科。它们一直抵制安理会通过有关谴责叙利亚决议的努力。

早些时候,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皮莱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保护叙利亚平民。她还说,如果叙利亚当局冷酷的镇压不马上停止,将可能把叙利亚推向全面内战。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皮莱:“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叙利亚杀害儿童,殴打或射击示威者,任意拘留,酷刑和虐待等,这反映出叙利亚当局对人权和基本自由大规模的,有系统的侵犯。”

叙利亚调查小组主席圣保罗•皮涅伊罗(Paulo Pinheiro)也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

叙利亚调查小组主席圣保罗•皮涅伊罗:“叙利亚国内国外人民的极端痛苦,必须被紧急处理。受害者最期望从联合国及其成员国获得帮助。”

美国方面也对叙利亚当局表示谴责。

美国大使艾琳•多纳霍(Eileen Chamberlain Donahoe):“我们的信息是坚定和明确的。叙利亚人民,世界站在你们一方,我们不会忽视你们面临暴力的困境。叙利亚政府,对你们国家人民人权的侵犯,到了结束的时候。请靠边站,叙利亚政权才能和平民主的交接。”

此次通过的这一决议虽然并不具有法律约束性。但是表决获得的巨大支持显示,叙利亚政府几乎已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新唐人记者马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