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与昂山素季矢言推动改革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讯】(中央社缅甸仰光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这两位全球最知名的女性领袖,今天承诺同心协力,为长期遭国际孤立且专制的缅甸带来民主。

“华尔街日报”报导,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表示,美国将放宽缅甸在国际发展援助上的限制,并保证提供其他援助,前提是缅甸政府必需继续推动放宽各方面的限制。缅甸今年初开始放宽限制。

不过她说,要持续得到美国援助,缅甸必须停止军队施暴、释放其余政治犯,并断绝与北韩的关系。

希拉里说,美国会让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代表团前来缅甸考察实际需求;由于缅甸的人权纪录欠佳,这些组织最近数十年大多裹足不前。

希拉里此行旨在测试缅甸新政府对改革承诺的诚意,并鼓励缅甸政府支持内部改革势力。

然而,许多分析家认为,美国重新与缅甸建立关系,是着眼于和中国大陆争夺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

昨天中国大陆的一篇社论写道,中国大陆不会坐视美国插手它在缅甸的既有利益。

缅甸新政府是在2010年年底选举后掌权,随后并释放数百名政治犯、放宽对网路、媒体与工会的限制,并且让查禁政党合法化,包括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的政党。改革的步调与幅度让许多缅甸观察家大感意外。

美国立即放宽对缅甸制裁的希望并不大。但希拉里指出,美国初步行动可能包括,放宽国际货币基金实地考察的限制、与缅甸政府恢复联合反毒行动,并将缅甸纳入美国支持的区域发展组织“湄公河下游行动计划”(Lower Mekong Initiative)。

希拉里说:“这些都只是起步,如果改革依旧这么有动力,我们会有进一步行动,包括可能提升外交关系。”(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