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缅关系破冰 美考虑再遣使

【新唐人2011年12月2日讯】(中央社仰光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首度针对缅甸推动改革表达将予奖励,50年来首位访缅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今天表示,美国将支持提供缅甸更多援助,并考虑派遣悬缺20年的大使,甚至是放松制裁措施。

希拉里表示,她和缅甸总统登盛(Thein Sein)和其他部会首长举行了“坦率而具建设性”的会谈,并对他们表明,华盛顿准备支持缅甸推动进一步改革,而且可能取消制裁措施。

不过,她也敦促缅甸采取进一步措施,释放政治犯以及终结族群冲突。

希拉里在缅甸偏远的新都奈比多(Naypyitaw)与登盛会谈后,在记者会表示:“总统告诉我,他希望以这些做法为基础继续努力。我向他保证,我们支持这些改革行动。我也表明,已经采行的措施虽然是前所未见,而且令人欢迎,但只是开始而已。”

美国总统奥巴马透过希拉里转交信函给登盛(Thein Sein),表示双方关系可以进入“新阶段”,但也要求缅甸的政治改革努力要有“实质成果”,华盛顿将视这项测试的结果再决定下个步骤。

奥巴马另外致函缅甸民主运动领袖翁山素季,感谢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对全世界人民的“启发”,并承诺会永远支持她。

希拉里稍后转往商业首都仰光(Yangon),在美国外交官的官邸与翁山苏姬会面。她们2人接受记者拍照后,私下共进晚餐。已表态将重返政坛的翁山素季请教希拉里的参选经验,因为她曾当选美国联邦参议员,也曾投入美国总统大选。

由于缅甸军政府在1988年镇压民主运动,而且在翁山苏姬所属政党赢得1990年的大选后宣告选举无效,美国已将驻缅甸大使馆的层级降到代办级约20年。

希拉里在与登盛会谈后,揭示美国改善关系的步骤,表示华府会考虑重新派遣大使到缅甸。

希拉里表示:“这可能成为表达关切,以及监督支持进步和建立互信的重要管道。这些都只是起步,如果改革势头持续,我们准备再进一步。”

她表示,美国若见到具体改革成果,会考虑放松制裁措施。

外传美国与缅甸打交道意在和中国竞争,希拉里驳斥这种说法,她表示:“我们无意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我们的用意是支持这个国家。”她又说,美国经常就与亚洲国家的交往咨询中国意见。

希拉里与翁山素季明天早晨将举行更为正式的会谈。翁山素季稍早透过视讯告诉华府记者,她希望希拉蕊来访能激励进一步改革。翁山素季去年11月自软禁获释后,已和缅甸政权举行一连串会谈。

翁山素季说:“我希望国务卿来访能为双方关系更上一层楼铺路。我一向赞成双方交往。如果看到美国和缅甸能有更多来往,我一定会相当高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