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唇族罹肾脏病 风险增2成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日电)吃槟榔容易罹患口腔癌,但许多红唇族可能不知道,有吃槟榔习惯的人,罹患慢性肾脏病的风险,竟比一般人高出23%。为了健康着想,医师建请红唇族应立即戒除槟榔。

嘉义基督教医院今天表示,嘉基肾脏内科医师徐约翰,花了1年多的时间,整理自2003年至2009年间曾到嘉基医院接受成人健检的资料,发现嚼食槟榔对健康的危害再添一宗。

徐约翰是在2万7842笔完整的资料中,发现有嚼食槟榔习惯的人,罹患慢性肾脏病的风险比一般人高出23%;而有嚼食槟榔习惯的人,男性是女性的24倍。

徐约翰表示,全球罹患慢性肾脏病的人口急速增加,而台湾的洗肾病患更占全球之冠,这对医疗资源及国家财政无疑是一项沉重的负担。

他说,嚼食槟榔除了会提高口腔癌罹患率之外,更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他经由资料汇整分析发现,嚼槟榔与慢性肾脏病也有高度的相关性,因此特别提醒红唇族注意,应立即戒除槟榔。

嘉基指出,徐约翰的发现,已获亚太肾脏医学会采用,刊登在今年11月的肾脏学(Nephrology)期刊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