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水瓶保温年耗电逾22亿度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0日电)据统计,台湾约有606万台电热水瓶,环保署今天说,全台电热水瓶保温电力年耗费22.1亿度电,家户中的电热水瓶光是保温的耗电量,是台中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410.6亿度的5%。

电热水瓶几乎是家家必备家电用品,但因多数电热水瓶透过不断电热加温维持温度,无形中耗电甚多。环保署今天邀集业者、环保团体及检测商共同召开“电热水瓶环保标章规格标准”草案研商及公听会。

据台电公司综合研究所估计,台湾约有606万台电热水瓶,电热器与开饮机不论容量大小,煮沸电功率约1000瓦,以平均煮沸时间17分钟计算,1次约消耗0.3度电;而保温电功率约40瓦,每天保温24小时就得消耗1度电。

若不计煮沸用电,估计电热水瓶一年光是保温电力就耗费22.1亿度电。目前电热水瓶年销售量约44.17万台,其中3公升容量的年销量16.94万台,占市场比例近4成。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管制考核及纠纷处理处长袁绍英指出,从此市场年需求量看来得知,国人在使用电热水瓶的能源耗用量,不可小觑。

袁绍英说明,“电热水瓶环保标章规格标准”草案将朝低污、节能和材质可回收方向执行,制定节能省电、电热食品溶出标准,并对环境影响因子也予以规范检验项目(包含重金属含量及溴化阻燃剂等)。

电热水瓶包含进口与国产品牌,公听会上有国产业者反映,可能需耗资新台币上亿元针对断热绝缘技术,费时研发或引进,但也盼环保署能缩短标章申请时间。环保署表示愿意积极配合。

电热水瓶无形中浪费不少能源,袁绍英呼吁,民众能减少使用电热水瓶,多选用具节能、环保标章电器用品,或改以快煮壶煮热水,再倒入保温瓶中保温,不无是个节能小撇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