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培:叙利亚战略局势迷茫 中共成啦啦队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讯】在阿拉伯世界的独裁政权在全球自由浪潮中一个一个接连凋零的情况下,下一个是伊朗还是叙利亚让人们雾里看花,猜不透这个谜底。这一个星期以来,大陆媒体鼓吹俄罗斯要与美国对峙叙利亚,把阿萨德(叙利亚独裁者)推到风头浪尖上。

阿萨德政权风雨飘摇

从2011年1月开始的叙利亚反独裁示威是“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的一环。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依然用军队镇压示威者。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残忍屠杀抗议者的行为也导致了军队的分裂,脱离政府军的军人成立了“叙利亚自由军”。阿萨德最忠诚的部队是由他弟弟指挥的共和国卫队和第四装甲师。


阿萨德政治上主要的对手是叙利亚全国过渡委员会。10月10号刚刚摆脱了卡扎菲独裁的利比亚执政当局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合法性,甚至表示愿意提供武器。美国、法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表态称,欢迎委员会的成立。另外一个反抗阿萨德政权的组织是叙利亚革命委员会。这两个组织现在都是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阿拉伯世界的焦虑

11月27号,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在开罗召开会议后决定,决定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叙利亚的人权记录都让自己的阿拉伯兄弟受不了。

在叙利亚接近内战状态时,它的三个邻居以色列、约旦和土耳其3国军队都宣布进入战备状态。大量叙利亚难民越过边境涌入土耳其,让土耳其也是倍感压力。土耳其考虑建立一个与叙利亚的缓冲区来收容叙利亚难民,同时也在考虑武装干涉叙利亚的可能性。

叙利亚传统意义上的盟友伊朗也由支持阿萨德政权转变为观望,因为伊朗不希望民主后的叙利亚政府把伊朗视为敌人。伊拉克是希望叙利亚民主,但是惧怕叙利亚的逊尼派上台,对武装干涉叙利亚持保留态度。

世界大国的反应

法国外长在法国新闻电台说,叙利亚政权剩下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法国要出手收拾阿萨德的想法表达的十分明显。英国对武装干预举棋不定,但是支持经济制裁。

美国大使馆23号发布警告,敦促美国公民尽快撤离叙利亚,同时美国最先进的“乔治•布希”号航母驶入叙利亚海域。美国武装干预的信号和准备都做的很充足。

俄罗斯派3艘军队前往叙利亚的塔尔图斯军事基地,另外俄罗斯唯一的航母也会前往地中海。外界评论认为俄罗斯这一举动是普京为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造势,制造一个强势的形象。

土耳其一旦封锁博斯普鲁斯海峡,俄罗斯滞留叙利亚的舰队与黑海舰队之间的补给线就被切断,单靠土耳其海军就可以解决俄罗斯在地中海的舰队。

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实战能力与美国不成比例。美国“乔治•布希”号航母和驻扎在地中海的第二舰队的战力保守估计包括70架舰载战斗轰炸机、3艘重型导弹巡洋舰和5艘导弹驱逐舰。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载机只有8架苏-33、几架米格-29,基本就是一艘加了跑道的巡洋舰。

俄罗斯的如意算盘是不管叙利亚谁上台都要保住自己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中共对内媒体报道大肆宣扬俄罗斯海军到叙利亚是为了阻止北约空袭。人民日报的人民网甚至代表俄罗斯说,“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就是对俄罗斯宣战。”

叙利亚军方都不认同人民网的吹嘘,他们发布消息说,俄罗斯三艘军舰只是简单补给,不是对抗北约。以色列军方的消息称,俄军航母奔赴地中海只是为了与以色列海军共同举行演习。

中共支持独裁政府践踏人权屡屡碰壁,也被国内网民当作笑料。网民编排中共外交部长杨洁篪的笑话,杨外长支持伊拉克,萨达姆挂了;支持利比亚,卡扎菲死了;阿萨德焦急地对杨外长说,“您闭嘴吧,我怕您了”。

文章来源:作者本人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