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休息却没事 慎防心肌梗塞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9日电)日夜温差大,台大医院云林分院日前接连诊治4名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医师说,心肌梗塞前兆是运动或出力时胸闷,休息又没事,若轻忽不理,可能会发生“茂伯”林宗仁猝死的憾事。

台大云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今天指出,9成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几乎都有危险因子,最常见的就是血压、血糖与血脂的三高,以及抽烟、缺乏运动的不良习惯,60岁以下发病者往往还有家族史,不一定是高龄或胖子才容易罹患。

就像地震前会有蛛丝马迹可寻,王宗道表示,急性心肌梗塞发生前一星期,患者可能会在活动时觉得胸闷、心悸,平时爬楼梯没事,那时却会喘不过气来,休息片刻却又恢复,其实这就是心血管出问题了,可能阻塞程度已达7成,应马上就医检查。

王宗道说,台大医院云林分院最近接获4起病例,都是晚间发生,值班医师刚结束手边的心导管手术,把患者的心血管打通了,急诊又抬进下一个病人做同样手术,有的患者年纪并不大,也不太胖。

他说,太胖和太瘦都不利于心血管,太胖者常显示出血压、血糖、血脂的三高疾病,太瘦的人常会忽略这些危险因子,临床观察发现,瘦子发生心肌梗塞时,状况甚至比一般人更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