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国会选举 宪政改革受检验

【新唐人2011年11月26日讯】北非国家摩洛哥25日举行国会选举,这是摩洛哥国王7月为避免出现茉莉花革命,而进行宪政改革后的首次大选。国际社会对此次选举普遍关注,认为这是摩洛哥渐进式宪政改革成功与否的试金石。

摩洛哥这次国会选举,有32个参选政党争夺395名下议院席位。许多民众到投票点进行投票,表达了对摩洛哥渐进式走向民主的支持。

选民艾哈迈德:“我完成了我参与推进摩洛哥民主进程这一责任。我相信对任何一个市民来说,投票相对于其他事情,更是一个民主的选择,也是一个民主的实践。”

选民阿提卡:“我来投票,因为我相信年轻人需要一个改变。年轻人对这次选举都很兴奋,我是其中一个。我们非常的乐观。”

也有选民表示选举是经过所有摩洛哥人的检验,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将支持新任政府。

此次选举是诞生于今年声势浩大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为了避免出现突尼斯、埃及、也门等地的茉莉花革命,摩洛哥国王推出的宪法改革,许诺将在立法选举获胜的政党中产生新总理,并赋予议会更多的权利。不过国王在国防、宗教信仰等许多重要领域依然保持最终决策权。

新宪法受到了民众欢迎,在今年7月投票通过。此次国会选举,被看作新宪政改革的试金石。

目前,许多人士分析现任执政党因不受民众欢迎而可能下台,最终角逐可能会在温和的伊斯兰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以及亲王室的人民运动党之间展开。不过无论哪一个政党上台,都不可能独立组建政府,因此外界预测,选举之后的政治格局,很可能是多党联合执政。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