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细菌超乎你想像 洗手为上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我们都知道公厕充满大量细菌,但这些细菌的种类为何以及它们如何出现在那里?读完这篇报导,你肯定会想去洗手,且多洗几次。

根据“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报导,研究人员利用高通量基因组测序,侦查大学校园内12间男厕与女厕内10个不同表面的细菌,包括门、马桶、水龙头把手、肥皂罐、马桶座以及地板各区域,找出公厕的细菌种类以及来源。

研究人员验出19种细菌,在每个样本中发现平均3340组基因组测序。研究今天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

人类皮肤相关的细菌在所有表面都现踪迹,这并不令人诧异,因为采样的大部分区域都被定期碰触到。口腔、肠道以及尿液中的其他人类细菌,也在所有表面上发现。

细菌群体分为3类:马桶表面、地面以及双手平常会碰触到的表面。肠道相关细菌最常出现在马桶表面,意味受到粪便污染;皮肤相关细菌往往出现在双手会碰触到的表面;地板拥有最大细菌丛,研究作者称地板为“各式各样的细菌社群”。

有些马桶冲水把手出现在地板上发现的细菌,知道原因吗?这暗指有些人用脚去踩冲水把手;研究作者写道,这项作为对“细菌恐惧症以及那些比较不幸、使用到较不卫生厕所的人来说并不陌生”。

在厕所各地点发现和肠道与女性尿液相关细菌可能显示,厕所频繁使用导致细菌散播到各个地方。研究作者表示,此强调使用过这些设备后洗手的重要性,因为这些表面可能会传播人类病源体。(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