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戴入眠 角膜炎增5成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3日电)眼科医师今天表示,戴隐形眼镜的4个常见错误是超时配戴、未依建议使用时间配戴、以生理食盐水取代保养液及镜盒未消毒,隐形眼镜戴入眠,感染角膜炎概率比一般高5成。

三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吕大文表示,一般隐形眼镜配戴时间不要超过12小时,角膜变色片最好不要超过6小时,若超时配戴易产生角膜溃疡。

除长戴式隐形眼镜外,市面上还有日抛、周抛及月抛等类型。吕大文表示,很多民众为了省钱或懒得更换,常会自己延长使用时间,例如将日抛隐形眼镜多使用2、3天,这会损及隐形眼镜效能,更会造成眼睛功能受损。

隐形眼镜的保养也是重点,很多民众认为配戴抛弃式隐形眼镜就不需要保养,仅使用生理食盐水清洗,吕大文表示,正确保养方法是要用保养液,生理食盐水并没有杀菌灭菌效果,也会造成角膜发炎。

另外,放置隐形眼镜的盒子,每个月都要更新盒子,勿长期固定使用同镜盒,且每2天都要用沸水消毒。

吕大文指出,很多民众懒于卸除与清洁,将隐形眼镜戴入眠,这比正常配戴更容易引起角膜炎与角膜水肿感染,此外,泡汤也不宜配戴隐形眼镜,硫磺易吸附在眼镜内,引起感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