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加制裁伊朗 目标金融石油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路透电)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今天宣布对伊朗能源和金融产业采新一波制裁。

美国指名伊朗为主要的洗钱关切区,此举旨在劝阻美国以外的各大银行和伊朗银行往来。美方并把11间疑助伊朗核子计划的组织列入黑名单,制裁目标也扩大至协助伊朗石油和石化工业的企业。

不过美国未以伊朗中央银行为制裁目标,主因此举恐切断伊朗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连结,造成油价狂飙,危害欧美经济复苏。

英国今天也和美国同步,下令所有英国金融机构停止和伊朗金融体系往来,包括伊朗央行在内。熟悉这次制裁的消息人士指出,这些措施并未直接锁定伊朗石油贸易。

加拿大则表示会禁止出口所有用在伊朗石化、原油和天然气工业的产品,同时“封锁几乎所有和伊朗的金钱往来”,包括伊朗央行。唯一例外是伊朗裔加拿大人士可汇钱回国。

法国虽未祭出实质制裁措施,但敦促欧洲联盟(EU)和其他国家立即冻结伊朗央行资产,并停购伊朗石油。法国表示,这是“史无前例的制裁规模”。(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