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缅甸民主露曙光 带给中共压力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讯】缅甸允许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季参加议会选举,释放出缅甸进一步走向民主化的又一个新的信号。那么曾经作为中共老朋友的缅甸,其民主化进程会对中共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来听一听时事评论员伍凡先生的分析。

伍凡先生:“缅甸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国家,它长期以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北京的中共政权有相当好的良好关系,从它早期的领导人吴努,到后来的军人领导人就是吴奈温,一直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缅甸似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呢这个走共产主义道路是非常接近的,所以他们两个领导集团是走在一起,并且是对缅甸人民和对中国人民都是采取专制独裁的一种政策,经过长达五、六十年来的军事独裁统治之后,缅甸终于在经过民主选举之后推出了,文人政治,文人政府管理的国家,有了相当大的变化.

首先,它跟中共关系拉开,停止了在缅甸境内的一个大水坝的建设,并且要开放政治,开放党禁报禁,让反对派的领袖昂山素季进入到政坛,这对缅甸的今后的发展变化取得相当大的作用,那么这一个变化呢会必然会影响到它的老朋友中共政权,中国的老百姓会问,为什么缅甸人走了几十年的专制独裁之后,终于用和平的方式走上了民主政治,为什么中国不能走,中国人还要走上四个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还要唱红打黑呢,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我想会给中共政权带来巨大的压力,我觉得缅甸有两个条件走上这条路,第一,缅甸的老百姓长期的坚持的不懈的斗争,从1989年以来一直到现在,2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斗争,第二,缅甸曾经过,经过英国人殖民统治,他们有相当的,老百姓有相当的民主思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