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固且可重塑 新塑胶问世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在美国“科学”(Science)期刊发表的研究,法国研究人员研发出1种聚合物,可以再加热重新塑型,却能继续维持工业塑胶一样的强韧度。

研究指出,这项材料非比寻常的原因在于,它“能够经过多次高温处理。甚至磨碎,并重新塑造成新形状后,还能保有原材料的机械性质”。

研究并说,这项材料“无需靠模型就能轻易做出”复杂的形状,因为这种材料不会融化,无需使用精密加热工具,工业用热风枪就足够。

若进一步开发,这项材料可能得以用在制造飞机与汽车零件,以及建筑、电子和运动设备上。

合成聚合物现今分成两类:热塑性与热固性。热塑性可融化,并再次塑型;热固性则是加工成液态,以化学物质催化聚合,使之永久固形。

而热固性塑胶特别是在高温下强度最强、最稳定,往往使用于制造飞机,但缺点是不能经由再加热来反复塑型。

这项材料由巴黎高等物理化学工程学校(Ecole Superieure de Physique et Chimie Industrielles)的孟塔诺(Damien Montarnal)及研究团队所创造,它的强度可比热固性塑胶,却能一再塑型。(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