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十月爱滋58例死 学者批数据不明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广东省在最近公布的10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中说,因爱滋病死亡58人。有学者批评,报告没有相关详细细节,没法了解实际情况。中共当局在爱滋病这方面讯息不公开,妨碍防治工作。

广东省卫生厅周二公布的10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中说,没有甲类传染病报告。全省乙类传染病发病共20810例,死亡83人。乙类传染病居前五位病种为“肺结核、梅毒、乙肝、淋病和丙肝”。死亡人数居前三位病种为“爱滋病、狂犬病和肺结核”,占报告死亡总数的97.59%。因爱滋病死亡58人。

由于没有公布具体爱滋病患死亡原因,记者17号向广东卫生厅核实。

防疫处副主任孙先生:“今年的爱滋病日到时候我们会有,今年的一个数据,时间还没到12月1号嘛。”

中国爱滋病专家、清华大学李楯教授表示,中国的法律有相关规定,卫生部和疾控中心应依规定公开相关信息。

清华大学李授李楯:“因为我们的(详细)信息从来不公开,我们做研究的人要看公开信息必须是完整的信息。你(卫生部)没头没尾这个信息能说明什么呢?”

据报导,大陆每年爱滋病死亡人数正大幅度增加,已成传染病死亡“第一凶手”。

疾控处负责人员:“最近的这段时间,死亡的人数会上升就是之前没有发现,然后没有一些政策去采取治疗,都导致了这2年的死亡人数会上升。”

中共卫生部疫情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报告爱滋病发病15982例,死亡7743例,在法定报告传染病中名列第一。从2008年开始,爱滋病死亡病例已连续3年居于传染病死亡榜首。”

新唐人记者梁欣、叶家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