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薪苦 大学毕业生薪酸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15日电)痞客邦等机构今天发表“数说台湾”指出,10年来台湾平均薪资涨幅7.1%,但同期消费者物价指数涨了10.8%,加上通货膨胀,台湾人愈来愈来“薪”苦,大学毕业生更是“薪”酸。

随着国际原物料价格上扬,台湾大众民生必需品购买价格不断上涨;最近更发生连锁超商牛奶与咖啡饮品同步调涨的事件,让大家惊觉手中的新台币能买到的东西明显变少了。

究竟台湾在10年间物价与薪资的连动比例发生多大的变化?由痞客邦、SWARCHY、面对面设计今天共同发表的“数说台湾”(happix.pixnet.net/blog/post/ 82979365)─“难怪你会‘薪’情不好”,针对10年间,行政院主计处、劳委会、教育部所提出的数据归纳分析,确认一个令人沮丧的结论:台湾人生活越来越“薪”苦。

报告指出,根据劳委会的年度薪资调查报告,台湾人的平均薪资从民国89年的3万8825元,成长到4万1571元,涨幅7.1%;不过,同一时期消费者物价指数却涨了10.8%,比平均薪资的涨幅多了3.7%。

然而以上数字只是“名目数字”,倘若考量通货膨胀,以“实质薪资”来看,台湾人的平均薪资在过去10年之间,不增反减少3.3%。报告表示,由此可知,小市民的“薪”有多郁闷!

报告进一步指出,根据劳委会年度薪资调查报告,还有一群人则是完全输在起跑点上,他们就是大学毕业生。以教育部每年公告各大学的平均学杂费来计算,“名目数字”上,过去10年之间,大学学杂费涨了8.2%,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从2万8016元下降到2万6455元,缩水5.6%。

倘若以“实质薪资”而言,2010年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与2000年相比,跌幅高达14.8%。报告表示,如此令人震惊的数字,影响多少台湾社会与就业问题,值得政府经济、教育相关单位共同省思。

“数说台湾”最后表示,尤其面对近日欧债风暴、欧元区濒临瓦解,世界经济眼见进入“失落的10年”周期,大学生敢毕业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