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定调APEC 施压欧洲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檀香山10日路透电)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今天向欧洲施压,要求他们采取更有力的行动解决欧债危机,为笼罩在欧元区动荡中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定调。

盖特纳在APEC周末领袖高峰会之前说,他与其他APEC会员国财政部长都同意推升本国经济成长,以免受到欧洲问题的影响,同时努力让各国经济得以均衡成长。

盖特纳在檀香山部长级会议后告诉记者:“欧洲的危机依然是全球经济成长的重点挑战。非常重要的是,欧洲应该快速采取行动,实施更有利的计划,恢复财政稳定。”

他的谈话反映出APEC的21个会员国愈来愈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向外扩散,也有意组成联合阵线,希望欧洲采取更有决断的行动。

盖特纳也清楚地说,APEC高峰会将继续向中国大陆施压,要求他们让人民币升值。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先前大力批评中国大陆,开炮议题从贸易做法到人权等各项议题。希拉蕊说,美国将重回亚太地区,并说这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

盖特纳说,APEC会议主要焦点在于,面对欧洲压力,如何强化经济成长。各国财长都赞成20国集团(G20)领袖上周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承诺。

盖特纳说:“亚洲经济体必须采取更多行动,刺激内需成长,如此一来,他们较不容易发生如同欧洲的经济成长减慢状况,也能继续对全球经济成长有所贡献。”(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