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有知觉 脑波透露心声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巴黎10日法新电)“刺胳针”(The Lancet)医学期刊今天指出,脑电波仪(EEG)帮助医师发现,数名被诊断为永久植物人状态的病患,事实上仍有知觉。

研究作者表示,这项技术能发展成轻便且便宜的诊断方法,有助医师更精确诊断这些动弹不得但仍有意识的病患,进而建立联系。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欧文(Andrian Owen)与克鲁斯(Damian Cruse)领导这项试验,对象是16名脑损伤的植物人病患与作为对照组的12名健康民众。

脑电波仪为在病患头皮上放置感应器,记录脑细胞活动所产生的电子讯号。

研究报告指出,当被问及想像右手与脚趾的运动时,16名病患中有3人确实且持续显示明显的脑波。

当病患被要求执行这些动作时,虽然身体无法动作,但他们头皮顶端传出的电子讯号与对照组吻合。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经过严格的临床评估,许多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病患仍受到误诊。”

研究人员说:“我们研发的脑波方法要价不高、轻便、取得管道广泛且客观,能适用所有植物人病患,进而根本上改变他们的床边评估。”(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