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不成熟致中国民间高利贷疯狂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中国民间借贷演变为疯狂的高利贷市场,温州等地资金链断裂,出现老板跑路风潮。大陆学者指出,民间借贷演变为疯狂的高利贷,导火线是欠成熟的宏观调控政策。其次是,中国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格局,中小企业融资壁垒重重。

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焦建国指出,民间融资演变为疯狂的高利贷,导火线是欠成熟的宏观调控政策

焦建国:“我们政府的宏观调控,货币政策的运用不成熟,缺乏平稳性。确实现在体制内的金融也面临了很大的压力,货币政策缩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08年金融危机,同年11月份中共出台投资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当年四季度起,房地产市场开始回升,之后房价和物价大涨,2010年第二季度起开始调控,2011年开始为了对抗“通胀”,大幅度收紧银根。

焦建国:“政府货币政策突然开闸,整个货币犹如洪水一样,甚至是放松很多条件的贷款,到通胀的时候,物价指数高的时候又突然大幅度的收紧,就给真正的经济主体企业啊措手不及,他没有一个自我调整的机会和空间,这次民间的灰色融资和体制内的这种融资的困局,大的背景都是这种调控的不成熟。”

焦建国还表示,中国经济一直以来,主要是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格局。银行贷款的绝大部分投放给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壁垒重重,民间借贷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无奈选择。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