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进补 医师:轻轻补即可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11月8号(星期二)是立冬,台湾民众常有进补习俗。医生表示,现代人营养过剩,健康的人不需要特别进补,真的要符合节令进补,也只要“轻轻的补”就行。

姜母鸭火锅、羊肉炉,热腾腾的真好吃,近来早晚天气较凉,加上8号就是黄历上的立冬,姜母鸭店挤满了进补的人潮。

姜母鸭店主厨:“这两、三天,天气比较冷,所以呈现2、3倍成长。”

中医师表示,现代大多数人营养过剩,若真的要符合节令进补,也只要“轻轻的补”就行。

台南市立医院中医师郭钰君:“我们要轻轻的补,我们肉的份量要少,调味料要少,吃进去的份量少,药材的补性要减轻,这样比较不会造成肠胃的负担,这样我们的吸收力也会比较好。”

中医师强调,有些民众不适合进补,进补前最好先询问医师。

台南市立医院中医师郭钰君:“像痛风、糖尿病、中风患者,你这些补药的汤类里面,调味料过多,盐分过多,容易引起疾病再发。”

中医师建议,以轻药膳替代冬天食用的重药膳。譬如,以归玉羊肉炉,来代替羊肉炉,才能享受美味与健康。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