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兵:大学教授政府门前跪给谁?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讯】长江大学西校区附近有一家污染严重的小钢厂,万名师生的身体健康造成直接威胁,不少师生出现头痛、咽喉炎等慢性疾病。四年来,长江大学的师生先后八次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无果。11月1日,数十名长江大学教授和研究生先后到湖北荆州市的区、市两级政府门前下跪请愿。这是曾兵在凤凰网上看到的消息。

用下跪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是国民无奈之后的习惯做法。且不说古代时的拦轿喊冤,当下草根以跪的方式祈求解决问题也时常见于报端。跪能解决问题吗?跪虽然有些极端,但在媒体的追踪报道和网友的围观之下,有些问题还真的解决了。中国大学教授“第一跪”之后,似乎也看到了曙光,据称,11月3日下午,荆州区政府采取了停电措施,小钢厂已停止生产。

面对大学教授下跪,有许多网友表示不理解,甚至是愤然。有的称,这种卑贱的方式玷污了教授的荣誉。有的说,老朽无能的教授,气血尽失的研究生。还有的引用《唐雎不辱使命》中的秦王之语:“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意思是说,平庸无能的人发怒,也不过就是摘掉帽子光着脚,把头往地上撞罢了。以此来讥讽大学教授下跪的愚笨。

曾兵以为,大学教授们跪的不是政府而是青天。从媒体刊发的图片来看,前面的人下跪,后面的人站在高高的台阶上拉着白底黑字的横幅标语,有的人头上还缠着白布。与当年大批群众集体跪在庄河市人民政府门前不同的是,长江大学的师生们是背对着荆州市人民政府,面向的是广大群众和茫茫苍天,他们跪的不是衙门,而是想以这种极端方式祈求得到社会关注、领导注视并最终解决。

如果说长江大学教授的愚笨,那么,荆州市的区、市两级政府的官员可就精明多了。报道称,市、区政府并没有给师生下跪一个正面回应,但在背后却采取了停电措施。曾兵以为,这就是聪明之举。被跪倒的大连庄河市长的事件表明,在群体事件之中,无论出面解释的官员,还是拒绝不见的官员,都可能首先成为平息事件的一只“羊”。荆州官员前面不说话,后面使手段,你说聪明不聪明。

还有多少问题需要用下跪的方式引起领导的重视?如果下跪能解决问题,还设置那么多政府部门干啥?下跪这一极端方式背后隐藏着政府部门还有多少不作为?如果身居庙堂之侧的大学反映问题都不能够引起重视,草根小民又当如何呢?师生们打出“维护师生生命健康是宪法赋予的权利”横幅,还有多少法律赋予的权利,而小民得不到?

秦王的“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话音刚落,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专诸之刺王僚也,彗星袭月;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怀怒未发,休祲降于天,与臣而将四矣。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挺剑而起。

曾兵以为,教授们跪在政府门前是跪给群众、跪给上层、跪给法律、跪给苍天,因为他们相信有正义和公理还在,相信群众、社会和法律能给一个公道的说法,相信苍天有眼,假如书生真要“挺剑而起”,那又将是一种什么结局呢?曾兵不敢想。

文章来源:《华声论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