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培养百万孝子 是社会患了臆想症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讯】 由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30日在北京启动。该工程将计划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培养百万中华小孝子,为全国亿万孩子树立道德榜样。(10月31日《中国广播网》)

孝心本是人们对长辈孝敬的内心表达,也是中国人祖祖辈辈推崇的文化价值核心。但一个人是否为孝子,每个人的判断标准又是不一样的。比如该委员会“对各个学龄段100名学生的孝与学习之关系的跟踪调查发现,96%学习成绩好的孩子有孝心”的调查结论,就经不住推敲,因为在“一好遮百丑”的当今社会,哪个学生家长会承认自己才几岁的孩子“不孝”?从法律角度上看,这些孩子均属于无行为能力人,成人根本就无权将他们贴上“不孝”的标签。

笔者虽然非常赞同全社会共同来推动国人慈孝意识的提高,也赞成从小培养孩子的慈孝意识,但却坚决反对在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过程中,使用“运动式”的教育方式。

此次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活动,就是“运动式”的做法,且充分暴露出该机构的“功利性”。比如他们提出“将计划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培养百万中华小孝子”,就意味着培养孝子还需要有一个甄选过程,其实际操作也就极有可能变成“甲地的孩子不适合培养,我们只培养乙地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不适合培养,我们只培养学习成绩好的孩子”等等,最终又是会弄成“红校服”、“绿领巾”一样的闹剧。

中国各种莫名其妙的机构真是五花八门。郭美美的炫富,让我们了解到中国红十字会下面还有那么多的行业分会,且不仅有纯商业性的,还有借该会之名为个人企业盈利的。

国外虽然也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学会、协会,但他们都是靠会员的捐助生存,且都是非盈利机构。而中国这么多的机构,多数却是寄生在权力之下,由纳税人供养,可他们多数却不干人事,甚至利用“公”性来欺压纳税人,纳税人成了“冤大头”。比如各级工商局所属的个私协会、消费者协会,就是借工商局的公权力公然“抢劫”普通老百姓。而不断公布幼稚数据和信息,用以蒙骗百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就直接在国家国库里拿钱,近期要求撤销该院的呼声已是越来越高。

中国伦理学会就是寄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下面、挂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这么一个机构。

就这样一个没有诚信的机构,在社会道德严重滑坡的当今中国,肯定没有能力做这件事。

大家不妨看看当今社会,官员天天喊“为人民服务”,却坐着超标小汽车、在超标办公室想着下馆子、泡小妞的事;嘴里喊“爱党爱到骨头里”,却大把大把地将纳税人的血汗钱送给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完全是“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再看看如今学术界,整天学术造假,骗取民脂民膏。这些行为,都是对民族严重的“不孝”。

而由一帮对民族“不孝”的人,来培养懵懂的孩子成为“小孝子”,就犹如民间形容某些官场“贪污犯(群众认可、反腐机构不认可)作反腐报告,一般群众听反腐报告”一样,显得滑稽可笑。

中国伦理学会培养百万孝子,其实和政治体制未改前讲反腐倡廉一样,都缘于社会患了臆想症。

文章来源:《新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