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爆发核战的五大可能起因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根据《大西洋月刊》报导,由于中美之间对核武使用政策缺乏清楚的明确的共识,这可能让小冲突升级为核大战,虽然这种可能性很小,却真实存在。文章列举了五大可能从小冲突转为核大战的导火索:中菲冲突、朝鲜半岛内战、中日冲突、中印冲突和东南亚纠纷升级。

《大西洋月刊》的文章认为,美国和中国目前都没有和对方开战的意愿,无论是核战争还是无核战争。然而美国和中国相互不信任,双方都不明白对方何时会、或会不会部署核武器,由于偶然事件触发而爆发核战争的概率要大很多。

仅仅在1983年一年,美苏就因为古怪和意料之外的事件两次差点儿发生战争。在九月,苏联击落了一架韩国客机,因为将其误认为一架间谍飞机;一开始苏联官僚害怕是美国操纵了这一事件,并将其作为开始战争的借口,接着他们拒绝承认错误,这一行为几乎让美国差点真的开打这场战争。两个月之后,苏联间谍误读了一个美国的复杂军演当成是对莫斯科进行突然性核袭击的准备,几乎让他们开始一场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两次事件中,最终避免灾难的都是这样一个事实:双方都清楚的明白对方的红线在哪里――只要他们不越过对方的红线,他们就有不会有核战争的自信。

但是美国和中国都没搞清楚对方对于核攻击的红线在哪儿。在美国和中国陷入那种噩梦之中的诸多危险中,以下五个是可能性最高的。

中国或菲律宾占领了一座有争议岛屿

这些岛屿中有不少要么有着丰富的资源,要么对于控制南中国海(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航线之一)很重要,或者两者皆是。岛屿的归属很不明晰。美国已花了很大力气构建一个环太平洋地区国家的争议解决机制,使得它们可以和平解决争议岛屿的冲突。但越南、菲律宾等国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如果地区间的冲突快速地、又不可预知地升级,菲律宾可能会提醒美国,它们之间可是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的。这也就是中菲战争可能转化为中美战争的危险。

朝鲜半岛内战

尽管对韩国和朝鲜措辞严厉,有时还发起致命袭击,而且还有潜在的核武器计划,不过,韩国也有可能发起另一场朝鲜战争。民族主义势力最近在首尔有所抬头,而韩国人已经厌倦了在金正日的疯狂之威胁下生活。然而,一旦战事开始,中国可能会感到不介入不行,无论是为了保护非军事区,还是还是为了加速金正日的下台。无论发生了什么,几十万中国军队涌入朝鲜半岛会造成首尔和东京的恐慌,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有点像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是怎么变成中美战争的。如果这再次发生,核武器和核不确定性的存在(韩国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会使得事情更加难以预料。

中日之间的海军摩擦升级

去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扣押了一位略微越境的中国渔船船长。面对中方激昂的措辞,日方随后进行了一场大规模军演来模拟中国侵入琉球群岛的情境。最后这一切当然不了了之;这两个亚洲大国相距不远的边界和有过战史都使局面很紧张。不难预测这种事件是如何进一步升级到无法控制的。如果日本不小心把渔船击沉了呢?如果是中国军舰想堵住日本船舶,使得这被误读为攻击呢?中国空军的战机最近养成了一个在南中国海的外国军舰上飞来飞去的习惯――如果这套把戏拿到日本附近就很有可能被认为挑衅和侵略。而且日本和韩国一样,都在美国的正式保护伞之下。这也增添了核战的可能性。

中国或印度占领了争议地区

在1962年,中国占领了中印边境一块被称为达旺的争议地区。自那之后,中国就再也没有表现出用武力侵入一块争议地区。但是印度政坛正变得愈发民族主义,印度与巴基斯坦在喀什米尔地区长达几十年的领土争议――在20世纪90年代差点就爆发核战争了――意味着印度对于其边境高度敏感。印度和中国一样,都没有明确说明其会不会使用核武器。美国作为印度的一位亲密盟友,很有可能会被拖下水――这已经在印巴冲突时发生了。

东南亚冲突升级

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都有抓着边境冲突和地区争端不放的民族主义势力。如果这些国家某些小规模对抗发展成战争――这在20世纪中叶发生了若干次――中国会被迫介入,尤其是与泰国这个最近的国家。美国一直试图在东南亚地区争端中扮演一个仲裁者的形象,届时可能亦会被迫介入。如果该地区发生全面战争,中国和美国都有可能会深陷其中,之后的事情就谁都说不准了。

中国观察者们可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个列表中缺了一项: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完全知道中国和台湾的立场,中国也明确知道美国和台湾的立场。即使中国确实入侵了台湾,双方也有足够多共识,使得双方都明白该如何避免事态升级。而这正是中美避免核战所需要的:透明。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以上五种情况中的一种很有可能会发生。

中共确有发动核战的动机和能力

中国有媒体称,到目前为止,包括机动,发射井,核潜等布防的中远程核弹及洲际核弹已拥有2764枚。其中,对准美国本土及各洲军事基地的就1687枚。对准日本262枚,对准印度386枚,欧俄253枚,南海诸国176枚。

2005年7月解放军少将朱成虎就声称美国如果干预台海关系,中国不惜发动核战。朱成虎的讲话大意是,中国现在面对人口爆炸,资源短缺等严重问题,核战争是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如果美国阻止中国打台湾,中国人已做好西安以东城市全数遭到摧毁的准备;当然,美国也必须做好准备,美国西岸一百多个或二百多个、甚至更多的城市可能被中国摧毁。他在讲话结尾说,“希望国家能够出现真正的有识之士,带领我们走出困境,在核大战中,我们失去的只有一百多年来的沉重负担,而我们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

在中共看来,只有核战争才能解决中国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只有核战争才能解决中国人口爆炸的问题,只有核战争才能真正转移中国人民的视线,只有核战争才能提升中国人民的爱党爱国热情,只有核战争才能使中共砸烂这几近民主大同的“旧世界”,建立一个“红彤彤的共产主义新世界”。

中共为了“解救”2000万台湾人民出“水深火热”,为了解放3万平方公里的台湾“回到祖国怀抱”,而计划牺牲八亿中国百姓生命(西安以东的人口数),并计划放弃45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西安以东的国土面积),这不疯狂吗?

相关文章
评论